关于开展2021年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本站   2021-08-17 06:43:38    

各教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加快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根据学校专业及课程建设情况,2021年计划认定28门校级一流课程,其中线上课程6门、线下课程6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0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3门,社会实践课程3门。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按照质量优先、宁缺毋滥的原则,在确保课程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扩大覆盖面同时,在校级一流课程中,择优推荐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对象

、申报要求

1.申报范围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2.申报课程须于2021年7月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3.课程负责人、课程团队主要成员本年度只能参与申报一门一流本科课程;已立项的校级一流课程,经建设与完善,可申报省级一流课程;在确保课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已认定省级一流课程的课程负责人与团队成员也可参与2021年度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

4.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推荐申报省级一流课程认定的课程负责一般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含55周岁,截至 2021年1月1日);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具有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和良好的教学口碑。课程团队结构合理,成员总体稳定,各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

5.课程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学设计、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注重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6.课程内容与时俱进,契合课程目标,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8.各类型一流课程具体申报要求请参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具体申报要求,详情见附件《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三、评审办法

根据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要求及认定标准,学校组织专家对五类课程的教学团队、课程建设质量等进行量化评审,对符合一流课程要求,课程认定为校级一流课程,在校级一流课程中,推荐参加省级一流课程评选

四、激励措施

1.原则上省级课程主持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副高级以下职称教师教授合作申请,如果主持人为教授的,按照课程实际参与情况,第一参与人可认定为课程建设共同主持人,在本人职称评定时按项目主持人加分,与主持人等同

2.按学规定对各级立项建设的一流本科课程给予经费支持

3.对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不力的学院,在年终绩效考核上酌情扣分,并核减下一年度的课程建设经费预算。

五、工作要求

1.学院(部)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统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类别,每个教学院至少申报一门线上一流课程、一门线下一流课程、一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要推动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

2.要以学院为单位积极组织一流课程建设研讨,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指导、完善,在规定时间内向学校推荐并统一递交申报材料及申报汇总表,学校不接收个人申报。

3.各学院于2021年10月8日前将附件中的《湖南省一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一份、五类一流课程申报书及附件材料一式三份报教务处教研科马宁,邮箱1640178159@qq.com;电话:15738380869。要求:每门课程的纸质材料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电子版材料以U盘的形式提交,U盘上面贴标签注明学院名称。每一门申报课程为一个文件夹,标注学院名称+申报类别+主持人姓名,如:XX学院线上一流课程XXX。

附件: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