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第一堂课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本站   2021-09-30 10:05:10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2021级新生10月8日开始正式上课,为确保新生各项教学准备工作落实到位,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平稳运行。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准备做好自查工作,确保正常教学秩序。

一、教学准备检查工作

各学院要组织相关人员对新生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项目包括:

1.教材及发放情况,教材是否征订发放到位、有无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情况;

2.教室准备情况,各教学班级教室是否全部安排到位、桌椅和教学备品以及照片灯光、电源等教学设施是否完好;

3.教学设备情况,实验室设施设备是否安全完好、多媒体教室及语音设备是否安全完好。

4.环境卫生情况,室内外环境卫生是否达标、是否存在交通、消防、疫情防控等安全隐患。

5.做好教师到岗情况和学生到课情况的统计;

6.检查本单位及外聘教师的教学准备工作情况;

7.任课教师要按照《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范》的相关规定,做好教学工作方面的准备,课表中有两个(含两个)以上教师承担同一门次课程的,务必明确各自的任务。检查教师的教案、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手册以及多媒体课件,重点检查是否按教学大纲要求安排教学进度。

对于教学准备存在的问题,各教学院长要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保证在开课前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二、新生第一堂课教学检查

对于新生第一堂课,各教学单位领导及有关人员要有计划地对本单位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

1.基本教学条件的准备情况,包括教学设备运行状况、实验准备情况等;

2.教师是否按教学规范要求备课,上课时带齐教材、教案、教学手册和教学大纲;

3.课堂教学情况,包括学生到课和教师到岗情况等。

三、教学检查的要求

1.教学检查人员提前10分钟到达教学场所,履行岗位职责。

2.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有关个人及学院(部门),各学院(部)要及时整改。

3.对于擅自停课、调课、提前下课等构成教学差错和事故的,严格按《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教学差错与事故认定及处理暂行办法》执行。

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2021级新生第一堂课的教学检查工作,切实加强教学管理,积极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保证各项教学工作高水平运行、教学秩序有条不紊,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疫情防控提醒

请提醒教师做好上课时教室的通风等,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情况的学生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