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第七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活动方案

 本站   2021-10-20 10:29:25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的通知》(2021年9月24日)文件要求,经学校领导批示,决定我校2021年下期在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专科学生全部参加此次竞赛活动,本次校级竞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为有效组织我校学生参加此次竞赛,特制订本竞赛方案。

一、竞赛宗旨与主题

竞赛宗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会议和文件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积极性,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

竞赛主题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2.中国共产党百年制胜的法宝研究;

3.伟大建党精神对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启示;

4.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意义与实践路径研究;

5.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大学生法治素养的提升研究。

参赛研究性学习小组可任选一个主题或其中的某一方面开展研究性学习,学习成果报告题目自定,字数控制在3000-5000字。

(学生根据主题可自主拟定论文题目)

二、参赛人员

我校2021期在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2020本科生(二年级)39教学2021本科生(一年级)35教学和专科(一年级)13个教学班的学生全部参加此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活动

三、参赛要求与组织方式

(一)原理教研室基础教研室和形策教研室含专科按要求具体组织任课教师积极配合完成此次竞赛任务力争取得较好成绩

()以教学班为单位,学生采取自由组合的方式,每组由5人组成一个研究性学习小组。各教学班剩余学生不足5人的单独为一小组小组成员不能跨教学班。

()参赛学习小组任选1个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学习成果报告题目自定,字数控制在3000-5000字以内。  

()各小组的研究性学习成果按五个部分组成word文档的形式呈现

各任课教师在11月13日前将所教班级所有学生学习小组的研究性成果汇总后先交相应的教研室主任再由各教研室主任汇总后再交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办公室汇总,逾期视为放弃。 

赛程与评奖方式  

分校级初赛和决赛两步 

(一)校级初赛 

由基础教研室和原理教研室每个合班的教学班选取3个学习小组的作品,单班选取1个学习小组的作品基础和原理两个教研室各推荐11形策教研室含专科推荐4份共26份参加校级决赛评选

(二)校级决赛 

学院组组评委从已选出22小组的作品评选出了特等奖1一等奖2二等奖3三等4

(三)奖励方式

1.对获奖的小组同学和相应的指导教师学校将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 

2.学校根据参加省级评选成果的获奖情况,按现有文件规定的学生科技成果获奖等级给予奖励,相关成果的指导教师亦应按文件规定给予奖励。

、评委

  符赛芬

副组长唐振民

  黄小用王松平赵伟余慧芬杨建华

  刘佳

办公室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办公室

六、经费保障

学校对此次活动大力支持,并给予相应的经费保障(具体经费方案待参加省复赛后另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