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核命题工作的通知

 本站   2021-11-24 11:10:59    

各二级学院:

为做好本学期课程考核期末命题工作,加强试卷工作过程管理,使教师命题更加严谨,试卷管理更加科学有效,现结合我校当前课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对本次考核命题工作做如下安排,请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落实。

一、命题要求

(一)本专科各门课程试卷,依据《教学大纲》与《考试大纲》按同等难度、相同题型和相同题量出A、B两套试卷。

1.试卷的难度程度和题量要适当,一般基础理论知识的内容占70%左右,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内容占30%,试题所涵盖重点章节的知识点在试卷中的分值权重一般不得超过总分的20%,试题知识点覆盖面不能低于本课程教学内容的80%,试卷一般按答题时间为120分钟的题量命题。

2.A、B两套试卷,重复率不得超过20%,与前三年的重复率不能超过30%,同一学期,在各专业开设的学时相同的同一门课程,应以教研室主任为核心组成2-3人的命题小组,进行统一命题。

3.试卷覆盖面要有一定的广度,不出偏题、怪题;试题类型要求客观性试题(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名词解释、配对题等)与主观性试题(包括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分析题等)相结合。

4.试题的文字叙述必须准确、简练、通畅,不能模棱两可,特别是与选择相关的一些限制性或修饰性词汇,应明确具体。每份试卷的各个试题要相互独立,一道试题不能给另一试题的答案以暗示。

5.试卷参考标准答案要求科学、明确,评分标准要准确、合理,主观性试题要明确给出采分点答案,并标注相应的分值(分步骤的试题,要标注每个步骤的得分)。

6.每门课程需要填写《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课程考试(查)试卷审批表》(见附件1),《课程考核命题双向细目表》(见附件2)及命A、B卷两套试卷;附件1、附件2及A、B卷均需命题教师签字—教研室主任审核—分管教学院长审批—报送教务处考务科(随同参考答案,所有材料学院自行留存一份存档,整理后放入试卷袋中,并在试卷袋封面相对应处划“√”)。

7.集中考核课程需提供纸质和Word电子版资料。纸质版和Word电子版内容格式保持一致;分散考核课程只需要提供Word电子版资料。

8.上交教务处的Word电子版资料均需要通过U盘来教务处拷贝,不可通过网络传输。

9.Word电子版资料文件命名方式为:课程名称+AB卷/参考答案/双向细目表/试卷审批表+命题老师,如:会计学+A卷+张三。

上交资料命名方式以经济管理学院为例(详见附件):一级文件夹为:(学院名称);二级文件夹为:(层次);三级文件夹为:(考试形式);四级文件名为:(课程名称);五级文件夹为:(文件名)。

二、组织安排

(一)各二级学院院长是命题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学院的考试命题负总责;教学院长负责考试命题的工作协调;教研室主任具体组织任课教师命题和质量验收;教学干事协助教学院长完成命题考试的工作联络。

(二)严格保密工作。所有参加命题人员一定要严守纪律,切实做好保密工作,特别防范以辅导名义泄题。发现泄露者,将按照《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相关规定追究当事人责任。

三、说明

试卷内容体现着学校教学的目标要求,试卷质量是对命题部门及教师教学水平和工作态度的直接检验。请各二级学院继续从对学生负责、对教学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命题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负起责任,精心安排,认真组织,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任务。

如有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运行与学籍管理科任老师,联系电话:0736-7385222。

附件: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核命题工作的通知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