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考察调研活动

 本站   2022-04-02 08:54:38    

为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全面了解与检查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教学成效,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3月30日,常务副校长李敏、副校长王文龙、丁春茹及外聘专家齐恒、颜君彪率教务处和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前往湖南湘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德市郑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德震坤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居众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常德分公司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地考察,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力、农林科技学院副院长黄卫文等领导陪同。

上午8点,考察组来到水产养殖学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湖南湘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基地负责人总工程师杨福忠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基地建设情况、学生学习和生活条件,并召开了现场座谈会。在座谈会中,总工程师杨福忠高度赞扬了我校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较强的专业素养,充分肯定了学校对于实践教学工作的规范管理。会上,听取了实习带队指导教师陆娟娟关于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及学生代表关于学习与生活情况的发言。李敏副校长提出,希望与湖南湘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专业和课程建设方面加强合作,尽快谋划产业学院的建设。



随后考察了位于武陵区太阳谷的常德市郑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基地占地面积1200余亩,主要从事蔬果有机栽培、设施农业技术等相关技术推广和科学研究。自2019年与我校园艺专业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以来,为学生专业技术、技能培养提供了充足的实践场地和雄厚的技术支持。在基地负责人申宗昌经理的陪同下,考察组参观了学生实习、学习场地,活动、住宿场所,看望了正在基地进行园艺综合生产实习的18名学生。在座谈会上,申宗昌经理简单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人员配置、基地特色。他说,对我校学生的实践指导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进行实践教学,完成学生从书本知识到实践生产的连接与转换;二是拓展知识的学习,主要让学生掌握有机农业的研发与生产;三是三农合作模式的探索,让学生了解与专业相关产业集群的建设与合作模式。李敏副校长对基地的环境建设和学生实习、实践教学安排和教学过程档案资料的规范归集存档给予高度赞扬,同时也就基地实习标准化、岗前培训、实习管理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表示实践教学过程材料的规范归集存档并非形式主义,而是要通过教学档案客观地反映实践教学活动的真实情况,是检查评估的需要,更是规范实践教学管理、保证实践教学质量和开展实践教学工作反思与改进的需要。他勉励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既要系统学习理论知识,又要积极参与生产实践,全方位提升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



考察第三站在鼎城区蔡家岗的常德震坤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考察组一行受到了基地负责人杜方学总经理的热情接待。成立于2015年的震坤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茶油产品与农林产业开发的市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和油茶产业发展优秀企业,不仅承接了我校林学《森林培育学》、《林木育种学》、《林业产业园规划设计》等实习环节,还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学生生活区,考察组成员看到储备间整齐摆放着近60床新棉被,据了解,这是杜总经理亲自买来给学生备用的。杜总经理有着深厚的教育情怀,他不只是亲自指导学生,教授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还主动关心学生思想品质教育,能叫得出所有实习学生的名字,了解他们的家庭、升学、就业情况。生活上他更是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亲自安排学生实习期间的饮食起居,帮助贫困学生创业就业。交流时,他豪迈地说:“送到我这里来的学生,我首先要教他们创业,教他们持之以恒的爱这个行业,让他们将来能成为我们国家农业发展的坚强力量。”言语间,满是自豪。考察组一行被杜总经理无私奉献的教育情怀以及为我校人才培养作出的卓越贡献而深深感动,一致认为学校应加强与震坤公司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融实践教学、思想品格塑造、科学科研、产业开发的综合平台和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


本次考察的最后一站是设计艺术学院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深圳市居众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常德分公司。学校2015年与其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近年来多次选派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进行实习实践,为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和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交流中,该基地负责人刘权平经理就公司企业文化、发展理念、我校毕业生在职情况、校企合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刘经理表示,为切实做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要进一步办好“校企合作实验班”,开创“理论+实践+人才定向培训”全新教学模式。他还提出了学校与企业多交流、学生与行业多互动、学生多实践的建议,希望探索学校与企业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不断完善合作机制,达到双赢目标。最后刘经理还表示,我校学生有着较强的实操能力和适应能力,能吃苦耐劳、为人处世真心诚意,更希望实习学生在毕业后能够留下来成为企业的正式员工并成为储备人才。李敏副校长指出,通过“校企合作实验班”的方式,可让学校教育更贴近工作岗位的需要,有效地缩短学生由学校到企业的距离,减少企业“再教育”,还要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共同探索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尤其是特色课程的开发和建设。毕业生代表容早红、叶定根等在座谈会上进行了发言,讲述了自己从实习到毕业工作的历程,并表示扎实的实践教学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不仅学习了实际操作技能,也加强了与人相处,分工协作的团队意识,表示今后要继续努力。目前最早进入公司的我校毕业生容早红、叶定根、徐文明已在公司担任要职。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是学校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本次考察活动既看到了学校实践教学和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成绩,也找出了不足与短板,加深了校企之间的沟通,明晰了双方合作的理念、模式和机制,进一步推进了双方合作关系的深度融合,对学校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将产生积极影响。

通讯员 曾人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