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级新生第一堂课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院教发〔2022〕131号)

 本站   2022-10-05 09:06:56    


各学院:

根据《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第一堂课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院教发〔2022129号)文件要求,10月4日上午,校长李旋旗及常务副校长李敏带领全体校领导分组对2022级新生的第一堂课进行了全面检查,教务处全体成员、党政办、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负责同志参与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共分为七个检查小组,分别对东、西校区共17栋教学楼的114个班级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教学设施设备、师生到课、教学任务安排与落实、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学院对开学准备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责任管理人员具体做,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大部分任课教师能准时到岗,教学准备较为充分,在第一堂课向学生介绍课程概况,并向学生讲解教学大纲、平时成绩考核要求等,教学秩序井然;学生精神饱满,到课率较高,2022级新生平均到课率为98.6%。

二、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方面

1.部分教师过分依赖PPT,照屏宣科,课堂沉闷。

2.部分教师存在上课迟到的现象;如经济管理学院王亚雄老师8点03分才到教室;信息工程学院阳嘉佳老师8点16分才到教室;设计艺术学院黄奕老师8点07分才到教室,邹薇老师8点17分才到教室。

3.部分教师PPT字体设置较小,坐后排学生看不清;个别教师使用教材自带PPT授课。

4.部分课堂学生自控能力比较低,课堂纪律较差,有班级存在玩手机、睡觉、带早餐进教室等情况。

(二)教学条件方面

1.西校区28-304,教室内电脑无法播放PPT,老师中途更换教室。

2.东校区19栋-302未装配《软件工程》课程所需软件。

3.教学楼内电箱存在安全问题,部分教室电线裸露在外。

4.部分教学区域卫生状况较差,如西校区26栋楼道。

三、改进要求

1.各学院应督促教师做好课前教学准备工作,加大教学各环节检查力度,加强日常教学过程中的细节管理,加大对青年教师的磨课力度。

2.保持教学楼良好的卫生环境、及时更新教学基础设施,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加大对教学设施的检查维修,改善教学条件。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报修,后勤处和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要及时维修、整改到位。

4.辅导员要经常深入课堂,抓好课堂纪律,杜绝手机等通讯设备对课堂教学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