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科竞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 挑战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本站   2022-10-14 10:38:10    


各学院:

为积极带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促进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根据湖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和《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现决定举办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简称“三创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校级竞赛由教务处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

(一)竞赛领导小组

组长:何曦

成员:李菽林、高作梅、符敏、肖静

(二)竞赛指导小组

组长:彭丽

成员:罗杰、杨明红、宁欢、王家慧、黄历、张海燕

(三)竞赛办公室


竞赛办公室:东校区教学楼318

竞赛联系人:彭老师,联系电话15211302802

竞赛官方网站:http://www.3chuang.net

二、参赛对象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在校本专科生均可参赛,电子商务专业每个教学班全员报名参赛。

三、竞赛实施细则

(一)赛事分类

1.常规赛  

2.实战赛

(二)选拔宗旨

目标明确,有充分的市场调研,盈利、发展模式清晰,阐述有条理,并有可靠的数据支撑,最好具备相应的样品或模型。

(三)选拔程序

1.提交作品

2023年3月15日24点前各参赛队伍提交一篇PDF版的创新创意或创业计划书到邮箱:37608644@qq.com。同时上交一份纸质版到竞赛办公室。

2.初级评审

2023年3月18日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级评审,并选出有效团队的25%-30%的队伍进入决赛答辩环节。

3.现场答辩

2023年4月7日17点获得决赛资格的参赛团队提交纸质版创新或创业计划书一式五份,以及8分钟的现场答辩PPT到竞赛办公室。

2023年4月8日8:00-12:00决赛队伍现场答辩。2023年4月23日8:00-12:00决赛队伍现场答辩。

4.答辩要求

①各参赛团队答辩时,不能由非本团队人员代替答辩。

②每个团队答辩时间共为15分钟,其中团队陈述时间为8分钟;提问与回答时间为7分钟。在8分钟截止时,和15分钟截止时赛场工作人员明示时间到,评委和参赛选手均不得拖延时间。

③参赛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按次序进入答辩室进行答辩。

四、时间与地点安排

1.校选拔赛竞赛培训时间:2023年1月5日-3月15日;培训形式:线上培训。

2.校赛初赛时间:2023年3月18日;初赛地点:经济管理学院312会议室(选出有效团队的25%-30%的队伍参加校赛决赛)。

3.校赛决赛时间:2023年4月8日;决赛地点:教学楼

4.省赛培训时间:2023年4月9日-6月15日;培训地点:电子商务实(训)室。

5.省赛的具体时间及地点由省级竞赛组委会确定。 

五、参赛要求

(一)选手须知

1.凡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在校大学生,不限专业,均可报名参赛,队长必须是本科生。

2.参赛选手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一个实战赛(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也必须注册两个团队ID号)。一个团队成员3-5名,其中一名为队长。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院组队,以队长所在学院为该队报名学院。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每个参赛队可以有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参加。

3.参赛团队的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必须在报名之后上传到官网,在3月1日校赛管理员审核截止前可以修改,3月1日(大赛规定的校赛开始时间)后不得更改。如果遗漏或者填写错误导致在比赛时提交的团队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与官网上填写的信息不一致,则按规则被作为违规处理,将取消团队比赛成绩。

4.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

(二)大赛报名方式

1.参赛队报名时间:2022年10月15日-2022年12月31日;

2.参赛队报名:参赛队伍到官网(www.3chuang.net)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报名时首先选择所在省份及(已经注册并审核通过的)学校并填写参赛队员、高校指导老师情况、企业指导老师情况,参赛作品名可以在报名时间截止前确定。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在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通过。审核通过后即为有效报名团队。

六、奖项设置

1.参赛选手奖

校级选拔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特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5%(可空缺),一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10%,二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20%,三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30%。同时,设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等单项奖若干名。所有获奖选手均可获得由学校颁发的获奖证书。

2.指导教师奖

向获得特等奖团队指导老师授予最佳指导老师奖,向获得一等奖团队指导老师授予优秀指导老师奖。 

附件:

1.参赛作品要求

2.竞赛项目选题

3.评审办法

4.评分细则

具体附件见:院教发〔2022〕139号 关于举办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科竞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