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本站   2023-03-08 02:30:40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高质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决定举办我校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分组

(一)参赛对象

1.全校各学院(部)教师,以教学团队形式参加比赛,每个团队不超过5人。

2.拟代表学校参加 2023 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不推荐参加省赛。

3.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三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作品内容价值取向存在问题的教师不得推荐参赛。

(二)参赛分组

比赛分为三个组别,分别为:文科类(人文社科组和经管法组)、理工(医学)类(理科医学组和工科组)和外语类(大学英语组和英语类专业组),三个类别分组进行。每个学院推荐1—2个团队参加校级选拔赛,外国语学院应按大学英语组和英语类专业组各推荐2个团队参加校级选拔赛。

二、竞赛程序

2022年3月—5月,分院(部)初赛、校级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初赛

各二级学院(部)根据比赛要求组织院级初赛,并公示初赛结果以及推荐进入决赛名单,于4月27日前完成。

决赛

比赛包括课堂教学设计作品(30%)和现场展示(70%)两部分,于5月11日前完成。

1.课堂教学设计作品

参赛教师需按要求提交课堂教学设计作品。内容包括基于时长为45分钟的一节课的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方案阐述、教学资源等。具体要求如下:

(1)课堂教学设计。统一格式,见附件3,文科类、理工(医学)类用中文填写,外语类用英文填写,字数不限。

(2)课堂教学方案阐述。须为PDF文档,具体格式不作要求,但应包括教学设计的主要思路、教学实施过程说明、教学反思和方案的主要创新点等,字数不超过6000字

(3)教学资源。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辅助材料,音视频文件PPT或Word文件等均可,并在方案阐述中进行说明。

2.现场展示

现场展示时长20分钟,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说课。5分钟,阐述提交参赛的一节课(45分钟)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需准备PPT。

(2)课堂教学展示。10分钟,选取提交参赛的一节课(45分钟)中的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展示,需准备PPT。

(3)答辩。5分钟,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

现场展示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奖项设置

1.本次比赛设团队奖和优秀组织奖。

2.团队奖:文科类、理工(医学)类、外语类按进入校级决赛作品数量分别设一等奖(15%)、二等奖(25%)、三等奖(40%)。

3.优秀组织奖:根据参赛学院总数的30%设奖。

4.学校将分类择优推荐参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四、校赛需提交的材料及要求

1.推荐参加校赛教师名单汇总表(附件1)一式一份、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参赛报名表(附件2)及参赛教师作品资料一式三份(课堂教学设计(附件3)、课堂教学方案阐述、教学资源。)、学院自行组织初赛的材料一式一份(须包含竞赛通知、竞赛方案、竞赛结果文件、现场图片)。

2.参赛课程教材优先选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教材,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凡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必须以马工程重点教材参赛

3.以上材料电子档及纸质档交至西校区43D-105室,联系人:余佳琳,电子邮箱:2291037136@qq.com,电话:0731-7385222。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