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板)

 本站   2019-10-09 11:17:42    

 一、培养目标(标题2,黑体小四,首行缩进2字符,行间距1.5倍,下同)

指本专业对所培养的人才的总体期望,包括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类型和就业面向等。

专业培养目标要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在对本专业的社会需求状况、专业的学科支撑情况等进行深入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 参考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专业人才培养规范制定。一般可以如下表述: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方面、***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能胜任***、***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工程技术)人才。(正文,宋体5号,标准字间距,首行缩进2字符,行间距 20磅)

二、培养要求

“培养要求”是“培养目标”的细化,应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具体说明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的思想政治、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包括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等内容。知识主要包括科学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知识、经验和文化艺术知识;能力,如工科类,主要涵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集成能力等;素质主要包括敬业乐业精神、严谨求实作风、团队协作意识;以及创新思维、战略视野、社会责任意识等。

分思想政治和德育素质要求、毕业生专业能力要求、身体心理素质等,分条表述,要求语言精练、描述准确,具有可操作性。理工科培养的工程技术人才应具有人文社科知识和经济头脑,人文社科经管艺体类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具有一定的工程素养。

1、2、3序号排列说明。例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爱国爱人民、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2、具备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开拓创新精神和团结协作意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适应科学和社会的发展;

3、······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是指本专业所属或所涉及的主要学科门类,以教育部部颁专业介绍为准。

核心课程是指体现学生专业能力的核心课程,具有专业上的不可替代性。

专业核心课程在参考教育部的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的基础上,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教学实际进行科学整合,核心课程列写12门左右,核心课程必须是考试课程。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分为集中实践教学和分散实践教学两种。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列写集中实践时间在1周以上的实践课程名称。包括军事技能训练、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专业见习、生产实习、教育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社会实践作为学生假期课外分散实践。

五、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

修业年限:3~6年。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一般表述为:学生达到本科毕业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的学习和实践环节训练,修满xxx学分,方可准予毕业。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学学士学位。

七、专业辅修

作为第二专业辅修的核心课程,应从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中确定,课程门数控制在8~12门,总学分控制在23~28学分之间。列出课程名称即可。

八、专业教学任务实施具体方案(列表)

1  课程体系结构与毕业学分统计表

2  课程与培养要求对应关系表

3  培养方案进程表

4  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5  培养方案分学期进程表

链接见:/main/upload/201910/09/201910091121110189.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