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纪要(院教发〔2022〕132号)

 本站   2022-10-06 05:00:44    

2022年10月5日上午9点,学校在西校区43D-110会议室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罗永兰主持,分管教学副校长王文龙教授、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常务副主任江丽、教务处负责人和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参加了会议。

江丽副主任通报了近两周学校教学督导反馈有关教师上课的情况,提到了下一阶段听课的关注重点为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教师授课要突出课程思政的要求,确保每一个课程都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取向,带领学生形成正向理想;并提到了近期的工作重点为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和对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专项检查,请各学院提前做好检查准备。

罗永兰处长通报了教务处上周的工作完成情况、近期的教学工作计划及目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内容纪要如下:

一、上周工作总结

1.9月29日(上周四)下午4:00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召开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学业导师工作动员大会;

2.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参加的学科竞赛荣获了3个省级三等奖,1个优秀组织奖;

3.9月27日(上周二)上午9:00在西校区A1-207室,验收了设计艺术学院3个新建实验室项目;

4.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清样已完成审核,计划本周印刷并下发至各学院;

5.完成了2022级新生课表编排;

6.制定并下发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关于实行错峰上、下课的通知》。

二、近期工作计划:

1.本科数据信息采集:各学院在做数据信息采集时,务必保证基础数据无误,数据真实有效,各学院领导要严格把关审核;

2.10月15日(下周六)左右完成教室讲台抬高工作;

3.105日(本周二)上午对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新生第一堂课教学进行了检查,本周内通报有关情况;

4.落实一流课程的教学资源上传至信息化教学平台的有关事宜;

5.各学院要按时全面启动关于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相关工作;

6.2022版本科教学大纲的修订,要求下周三(1012日)提交至教务处;

7.2022级新生实验(训)室安全教育准入考试由教务处统一出题,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8.各学院组织讨论《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价方案(试行)》文件,反馈意见以学院为单位形成文字意见于1012日(下周三)提交至教务处。

三、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课堂教学:老师上课迟到;教学PPT质量差,满屏文字,有的教师使用教材自带的PPT;大部分教室上课无板书;课堂纪律差,老师不加强管理。

2、一流课程建设:进行了项目负责人培训,开始了建群交流,但工作成效不显著。40门一流课程,至今只有12门课程在我校官方平台(智慧树、超星)开始建课,其中仅有2门课程建设情况良好;其余的28门课程,有少部分的在非我校官方平台进行了建课,但仍有大部分还未启动。

3、教研教改项目报销发票欠规范。

最后,分管教学副校长王文龙教授强调了以下工作:要严格规范教学秩序,这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的需要,也是学校正常办学的需要;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费按照原有规定,各学院造表,教务处、人事处审核后交财务处下发;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全面启动,按照毕业论文手册规定严格执行;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校院级教学督导,以督导检查工作来规范教学秩序;各学院要提高有关教学条件建设的积极主动性;2022年年度教学运行经费按照以完成教学任务为原则及学校的原方案执行。

出席人员:王文龙   罗永兰   王卫霞   钟秋生  

                       王艳华          周志伟  

                 李菽林   王中兰   覃红桥   周云才   

                 赵海林   文建奇   向灏杰         

                 曾人君         杨福缘      芯